衛教天地

HOME > 衛教天地 > 復健新知

復健新知






文章名稱: 看見您的痛處,一起解決它! -- 動態影像導引注射 復健科邱熙亭醫師
文章類型: 增生療法
發佈日期: 2017-07-03
內容詳述:     28歲的葉小姐,在懷孕生產後,漸漸在照顧嬰兒時感到右手腕疼痛,到好幾個地方看診服藥,兩個月仍無好轉。不但稍抓握東西就痛,夜晚也會刺痛失眠,最後求助復健科邱熙亭醫師。邱醫師問診後隨即安排高解析超音波檢查,發現手腕腫痛處的皮神經有腫脹與發炎現象。在解釋病情後,便利用超音波儀器為他進行「動態影像導引」注射治療,疼痛馬上減輕大半。隔週追蹤注射幾次後,合併復健治療,指導改變抱寶寶的姿勢,終於順利康復。

    肩膀、膝蓋、腳踝、手腕等關節和肢體疼痛的原因有很多種,從退化、肌肉拉傷、神經病變,到肌腱或滑液囊發炎都是常見的原因。除了由病患的病史症狀和臨床理學檢查做判斷,有時仍需安排各項檢查做進一步確認。民眾所熟知的X光檢查,只能看骨頭的影像與排列是否正常,無法詳細得知肌肉、肌腱、韌帶、神經等軟組織是否受傷。這時便可利用「高解析超音波」來一探究竟。

    邱熙亭醫師指出,近年來醫學工程發展快速,超音波儀器的解像力突飛猛進,讓醫師可清楚地看到細微的身體組織病變,來印證臨床問診時懷疑的問題是否存在。例如韌帶肌腱的撕裂傷、滑囊積水、膿瘍感染發炎等病灶,多能發現出來,並進一步做治療處理。它的優點在於絕無輻射線且方便操作,不需注射顯影劑,便可偵測組織內的血流發炎情況,自然避免了醫師病患都擔心的顯影劑過敏問題。

    超音波另一極重要的優點是可以做「動態即時檢查」,幫助醫師確認是否有關節鬆動不穩定、肌腱或神經組織夾擠受傷、半月板等軟骨鬆動或破裂的狀況。這是靜態的電腦斷層或磁振造影檢查無法辦到的。

    醫師可依動態檢查的發現與症狀,來決定幫病患做神經解套鬆動注射(nerve hydrodissection),或精準的注射藥物到破裂的肌腱裡,甚至是使用葡萄糖或PRP做增生療法(再生醫學)注射。邱熙亭醫師曾多次出國進修,鑽研「動態影像導引注射」技術,帶給病患更安全的治療方法,能在精準將藥物送到病灶的同時,避免誤傷重要的血管神經。

    竹南診所特別引進「高解析超音波」儀器,造福有需要的鄉親,接受檢查與各項治療。

    邱熙亭醫師最後提醒各位鄉親,如果有任何筋骨關節方面的疼痛不適,一定要找醫師做完整的評估檢查,並接受復健、藥物,注射等各項治療與衛教指導,以免惡化,及預防再次復發。









回首頁 | 就醫指南 | 常見問題 | 聯絡我們 | 網站地圖 | 今日瀏覽人次:10 | 累積瀏覽人次:123,568
竹南診所院址:苗栗縣竹南鎮光復路272  電話:037-470-709