衛教天地

HOME > 衛教天地 > 復健新知

復健新知






文章名稱: 惱人的網球肘─ 不只是肌腱拉傷!? 復健科邱熙亭醫師
文章類型: 增生療法
發佈日期: 2017-07-03
內容詳述:    鍾老太太為了迎接金雞年的到來,在過年前就積極的整理住家。經歷整天不停的搬動家具,擦洗打掃,隔天起床竟發現右手肘酸痛,漫延到前臂,出點力提菜籃便痛到要鬆手才行。用手指稍壓也會引起刺痛,嚴重到無法做家事。自己貼酸痛藥布,吃消炎止痛藥,超過三個月仍然沒改善。直到找復健科醫師檢查,發現有網球肘的典型症狀。經過超音波進一步詳細檢查,發現伸腕肌腱的接骨點有部份撕裂,上面的筋膜層,也有微血管血流增加的發炎現象。經過醫師詳細的解釋討論後,鍾老太太決定先接受注射治療,合併復健治療,最後終於痊癒,可以開心的和朋友們去打槌球,照顧庭院花草了!

  邱熙亭醫師表示,俗稱的網球肘,傳統上指的是手肘外側的肌腱接骨點拉傷導致疼痛。但實際上疼痛的源頭沒那麼簡單。常見的原因是過度使用累積傷害,或超過人體組織負荷的動作,造成手肘關節慢性損傷,韌帶鬆弛,軟骨板摩損,使得手臂出力時不穩定的關節錯位搖動,過度拉扯肌腱和附近的神經,而形成受傷疼痛。

  另外,若有肩膀舊傷,或是錯誤不良的姿勢與抓提重物的動作不協調,也會讓人腦中從小自然形成,省力流暢的動作控制能力受影響,反而改成費力的代償動作模式,就容易過勞,引起反覆受傷,在某一次爆發出嚴重疼痛,甚至筋膜斷裂等嚴重併發症。

 在治療方面,如果是較輕微的拉傷,沒有明顯撕裂時,可以做復健儀器治療,並由醫師和治療師指導自我放鬆手腕、手臂及手指伸肌筋膜的復健運動,來減輕拉扯肌腱的異常張力,加速恢復。病患本身也要隨時提醒自己,避免只用手抓提東西,要儘量改成用手臂彎曲來抱起物品或換成左手出力,以保護患部。

  但是,如果已達到肌腱撕裂的程度,或做保守治療三個月疼痛沒改善,可考慮接受增生療法治療,注射葡萄糖或自體血小板血漿等藥物溶液,促進組織修復生長。

  還有一種狀況,邱熙亭醫師提到,當淺層的筋膜過於緊繃,或關節鬆動不穩定,壓迫夾擠到神經,導致其受傷發炎的神經痛,是一般手肘疼痛治療效果不佳的常見原因。這時候,可藉由超音波的動態影像導引,做神經周邊的解套鬆動注射(nerve hydrodissection)。精準地把神經和周邊夾擠它的軟組織分開,並藉由藥物的作用穩定神經狀態,達到減緩疼痛的效果。

  最後提醒各位鄉親,如果有手肘疼痛的問題,千萬不要輕忽,要趕快接受專業復健科醫師的檢查診斷病因,接受復健團隊治療,改正姿勢與動作的不良習慣,必要時做增生療法或神經周邊的解套鬆動注射,才能重新恢復手部功能,提升生活品質!










回首頁 | 就醫指南 | 常見問題 | 聯絡我們 | 網站地圖 | 今日瀏覽人次:137 | 累積瀏覽人次:122,805
竹南診所院址:苗栗縣竹南鎮光復路272  電話:037-470-709