衛教天地

HOME > 衛教天地 > 復健新知

復健新知






文章名稱: 老師,我的孩子發展遲緩嗎? PT 陳婷婷
文章類型: 物理治療
發佈日期: 2017-05-31
內容詳述:

老師,我的孩子發展遲緩嗎?
物理治療師  陳婷婷

  翔翔是個四歲的孩子,媽媽發現翔翔走路容易跌倒,上下樓梯還是要扶著,只會從小階向下跳,還不會向上跳。看著同齡的孩子似乎發展的比翔翔還好,媽媽便帶著翔翔來尋求治療師的協助。評估過後,翔翔的確比同齡孩子發展較遲緩,開始接受物理治療的協助。


什麼是發展遲緩呢??

指在認知發展、生理發展、語言及溝通發展、心理社會發展、生活自理技能等方面有疑似或可預期有發展異常情形。
認知發展 認知能幫助我們去指認、分類、記憶、排序、學習新知、形成概念,並且解決問題,還可以將所學的類化到新的情境中。若有異常便無法判斷並解決問題。
生理發展 不同年齡層有不同的發展指標,分為粗大動作及精細動作。粗大動作是肢體的移動、移位、跳耀、平衡等等;精細動作是拿取物品及操弄物體、手眼協調等等。
語言及溝通發展 指兒童之語言理解或語言表達能力與同年齡者比較,有顯著偏差或遲緩現象而造成溝通困難者,包含音韻及構音障礙、嗓音異常、語暢異常或語言發展遲緩四種類型。
心理社會發展 社會和情緒行為通常是受到環境或者文化刺激的影響,當兒童之行為表現不符合他目前生理年齡應有的狀態時,就可能有心理社會發展遲緩。
生活自理技能 如溝通能力、人際互動、情緒、行為和人格特質等層面,以及其他方面的行為時,包含在不同情境環境中之適應能力時,則有發展遲緩或障礙的現象。
 

 為什麼我的孩子會遲緩呢??

大多數發展遲緩的成因是未知的,目前能夠被瞭解的原因僅只25%左右。在已知的原因中,遺傳和環境因素的影響是最大的,包括:營養、家庭環境刺激、基因、先天疾病、後天疾病等
 
 
 
 

可以做哪些活動幫助孩子??

在安全的環境下,家長們可以讓孩子自由的跳躍、奔跑、丟接球,任何戶外活動(攀岩、游泳、樂樂棒球…等等)都可以嘗試,增加孩子的動作經驗及敏捷反應能力。

在家可以設計活動跟孩子一起玩


若家長發現孩子似乎與其他孩子不同,請務必到院所尋求早期療育的專業協助,家長們也需要瞭解孩子們的能力,並遵從治療師的衛教指導,平時幫助孩子做相關訓練。孩子障礙程度才有機會由重度進展為中度,或由中度進展到輕度,甚至一部分兒童可以在經過早期療育後趕上發展的里程碑。孩子的成長進步,不是短時間就能看到效果,需要家長們長時間的配合與大家共同努力。








回首頁 | 就醫指南 | 常見問題 | 聯絡我們 | 網站地圖 | 今日瀏覽人次:132 | 累積瀏覽人次:123,690
竹南診所院址:苗栗縣竹南鎮光復路272  電話:037-470-709