衛教天地

HOME > 衛教天地 > 復健新知

復健新知






文章名稱: 臉歪嘴斜 - 顏面神經麻痺 PT陳毓鈞
文章類型: 物理治療
發佈日期: 2017-05-31
內容詳述:

- 顏面神經麻痺
物理治療師 陳毓鈞 

  今年連假不少,不少年輕人決定趁連假熬夜跟朋友玩通宵,不浪費難得的美好假日。然而連假結束後,在早上起床刷牙時,卻突然發現嘴角肌肉不受控制,刷牙時水一直從嘴角漏出來,眼睛又閉不起來,再看到鏡中的自己臉部表情不對稱,非常緊張以為自己中風了?緊急就醫後發現原來是「顏面神經麻痺」。

  這類病人經問診後常發現,大多數人為常因壓力大晚上睡不好、失眠、過度勞累,或是長期熬夜的夜貓族。雖然臉歪嘴斜的症狀挺嚇人,但它的復原率不錯,大約80%到85%的人能完全恢復。原則上愈早治療效果愈佳,最好是發病後能馬上治療,治療黃金期是3個月,可以預防併發症發生與留下後遺症。

什麼是顏面神經麻痺?

  顏面神經控制臉部的表情動作,如果顏面神經因為感染、外傷、腫瘤等因素被破壞,就會導致顏面神經麻痺。雖然病因很多,絕大多數是因為病毒感染所導致,產生短暫神經病變,少部分原因是中耳炎、帶狀皰疹感染。腦中風確實也會引起顏面麻痺,稱為「中樞型」顏面神經麻痺,不過,腦中風患者的症狀較少只侷限在顏面神經,通常還會伴隨其他局部神經學症狀。
  任何人都可能發生顏面神經麻痺,但是中老年人佔了大部分。此外,懷孕的婦女、糖尿病患者的發生比例也比一般人來得高。

顏面神經麻痺常見症狀

  病人主要症狀為突發性半邊臉麻痺,即半邊臉部失去了表情動作的能力,起初是先感覺一側顏面鈍鈍的,經過數小時或數天,眼睛閉合不全,額頭和嘴巴旁邊的皺紋也會減少,無法微笑,患側肌肉因無自主運動而會僵硬。其他的症狀還有耳朵附近的疼痛、臉麻、口齒不清、味覺會減少、不能吹口哨、發音稍微不清、流口水及眼瞼合不起來等等。

物理治療對顏面神經麻痺之效果

  治療原則為藥物配合復健,藥物主要是類固醇,有消炎作用;復健是利用電刺激,刺激神經復原,加上臉部按摩、自我臉部運動,大部分癒後良好。
常見的物理治療項目如下:
1.熱敷或紅外線治療:增加臉部血液循環,維持肌肉張力。
2.肌肉電刺激:物理治療師以儀器針對癱瘓肌肉做電刺激,在顏面神經麻痺前期是相當重要的治療,強度必須適中,引起肌肉跳動即可,不宜過大以免造成傷害。
3.臉部按摩:由物理治療師透過按摩,減輕麻痺肌肉的僵硬感。
4.臉部肌肉運動:在鏡子前做出顏面肌的運動,以防止肌肉萎縮。包括以下的動作:皺眉及提眉動作、咀嚼口香糖、作吸吮動作、吹氣球動作、出聲閱讀書報、雙眼緊閉(眨眼動作)、作鬼臉動作。

日常保健注意事項

1.保持良好生活作息與營養攝取
2.眼睛保護,避免受傷感染
3.勤做臉部按摩及臉部運動








回首頁 | 就醫指南 | 常見問題 | 聯絡我們 | 網站地圖 | 今日瀏覽人次:60 | 累積瀏覽人次:119,645
竹南診所院址:苗栗縣竹南鎮光復路272  電話:037-470-709