衛教天地

HOME > 衛教天地 > 復健新知

復健新知






文章名稱: 職能治療-副木的介紹 OT陳彥澄
文章類型: 職能治療
發佈日期: 2017-05-31
內容詳述:

職能治療-副木的介紹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職能治療師-陳彥澄

朱先生是一位中風患者,因為左側肢體的肌肉張力過大導致腳板下垂情形,在行走方面尚有相當大的困難,在經過治療師製作足踝副木協助後,行走的品質也改善了許多

副木是什麼?

  副木(Splint),又稱護木,為低溫熱塑型材質,放在攝氏60~70度的熱水中加工成型,職能治療師依病人需要製成不同的形狀,並且直接在受傷肢體上塑形,優點為重量輕、穿脫方便,又能擁有良好的支撐和保護效果。
 

穿戴副木的目的

保護或支撐關節與軟組織,幫助癒合,並減少發炎的產生。
如:術後使用副木取代厚重的石膏,固定接合的骨頭、肌腱或神經。
 
提供良好擺位,預防或矯正變形。
如:長期臥床者,使用足踝副木提供良好的踝關節擺位,避免腳板下垂與關節變形、攣縮。
 
協助或代替受損的肌肉的功能,以執行活動。
如:利用豎腕副木,協助部分脊髓損傷患者抓握湯匙。

常見的副木種類

1.    豎腕副木(Cock-up splint)
·         適用對象:腕隧道症候群、腕骨骨折、尺骨或橈骨遠端骨折。
目的:使手腕擺位在放鬆的姿勢,避免神經壓迫造成疼痛;或是取代石膏,幫助骨折處復位,保護受傷關節。

2.    手部休息型/保護型副木(Resting splint)
·         適用對象:手部張力過強(如:中風病人),手部骨折、肌腱、神經損傷需保護者。
目的:提供良好擺位,使手部維持在安全姿勢,避免關節變形、攣縮;或是取代石膏,幫助接合的骨頭、肌腱、神經復原。

3.    大拇指固定型副木(Thumb spica splint)
·         適用對象:媽媽手、扳機指、大拇指骨骼肌肉損傷者。
目的:使大拇指關節維持在放鬆的姿勢,得以休息,減少腫脹發炎及疼痛情形。

4.    前置型足踝副木(Anterior Ankle-Foot-Orthosis)
·         適用對象:中風病人腳板下垂及內翻者、脛前肌肌腱損傷無法翹腳者。
目的:減少腳板下垂情形,維持走路時腳板翹起的角度。

5.    後置型足踝副木(Posterior Ankle-Foot-Orthosis)
·         適用對象:踝部或腳掌骨折、長期臥床導致足踝部變形者。
目的:保護受傷骨頭,幫助癒合復原;或預防長期臥床者足部變形、攣縮。

副木穿戴時間

  不同的副木,穿戴的時機與時間長短不同,請依職能治療師的指示穿戴。一般來說,第一次先穿戴30分鐘後,須拿下來檢查,若有任何不適現象如:壓痕、紅、腫、疼痛,可直接與職能治療師聯絡,或將副木帶至職能治療室做修改。
對於長期臥床的病人,副木最久穿戴兩小時,就要拆下來休息兩小時,才可以再繼續穿戴,而若為皮膚較敏感者,穿戴時間宜適量減少。
 

副木清潔方式

  將襯帶拆下後,使用冷水或中性清潔劑清洗,並用毛巾擦乾,切勿使用熱水。若保護良好,副木壽命可達一年,老化時會泛黃或脆化,則不宜繼續穿戴。









回首頁 | 就醫指南 | 常見問題 | 聯絡我們 | 網站地圖 | 今日瀏覽人次:18 | 累積瀏覽人次:123,729
竹南診所院址:苗栗縣竹南鎮光復路272  電話:037-470-709